顾玖🥀

加州清光 刀剑乱舞
欢迎同好找我扩列!qq2174423136

关于加州清光与大和守安定的考据补完

抹茶春卷:

最近看到很多历史向的冲田组同人,虽然有心研究史料很令人开心,不过也看到了一些误区,在此认为需要向大家说明,也欢迎有其他见解的姑娘诚心讨论。


首先关于冲田总司的佩刀,目前可以确认的事实只有:冲田总司拥有一把“加贺清光”,长二尺四寸,在池田屋事件中铓子折断(并且这份资料是孤证,不一定准确)


其他所有情况全部是推论、猜测、想象,不能够认定为史实。


二设从历史出发,拥有很高的自由度,我们甚至可以做出与历史完全不同的发挥,但是在进行二设之前我认为作者有必要将二设与史实加以区分,这既是对历史负责,也对自己负责的一种态度。


以上是史实,那么再来说说关于加州清光和大和守安定的其他问题。


◆冲田总司到底有没有使用过大和守安定?


首先已经说过,除了【冲田总司拥有一把“加贺清光”,长二尺四寸,在池田屋事件中铓子折断】以外其他都是不确定的,因此,使用大和守安定也是一样不确定的。


正如资料所显示,大和守安定属于幕末时期较为常见的刀,新选组中也有其他队士使用大和守安定(这“其他的安定”我们放在后头说),因此之前有推论“冲田总司可能持有大和守安定”(出自森满喜子《冲田总司面影抄》,并非确认,传闻具体演变过程请参见空阶太太微博的整理),刀剑乱舞官方正是采纳了此推论做出的设定。
 那么冲田是否有可能使用过大和守安定呢?
 可能,但因为新选组资料的大量遗失,这只能是留给同人创作想象的空间了。


◆大和守安定的三种结局究竟是怎么回事?


网传的“大和守安定的三种结局”并非特指“大和守安定”,而是“冲田总司的遗刀”,冲田总司的遗刀究竟是哪一把,记录也已经不存


网传的这三种结局分别来源于:
1.司马辽太郎《新选组血风录》:冲田总司最后的日子在千驮谷植木屋度过,死后遗刀由植木屋老板保存,并且交给姐姐阿光,阿光将之托付给京都的神社。
2.森满喜子《冲田总司面影抄》:由姐姐阿光收回后遗忘在轿子里
3.钓洋一《冲田哲也氏访谈》:阿光收回遗刀后,将之寄放在别人家中,因为那家人生活困苦而遗失了


三种说法中的“遗刀”,司马辽太郎的小说指“菊一文字则宗”,而森满喜子与钓洋一则未作特别说明。


◆现在是否还有打刀安定存在?


新选组队士大石锹次郎的大和守安定不存,旧幕府军游击队伊庭八郎的大和守安定还有保存,如下图:



 另外伊庭八郎的资料不再赘述,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值得一提的是他被称为幕末第一美男子,第二就是新选组的土方岁三(笑)


◆大太刀安定和打刀安定的关系?


同样是“大和守安定”。
 大太刀安定藏于佐太神社,于宽文十二年(1672年)由当时治理大阪地区的永井尚庸供奉,非常贵重的作品。
 这把刀的年代比新选组活跃的年代早二百多年,与冲田总司并无关系,可以说是打刀安定的同族兄弟。
 现在在大阪历史博物馆展出中。



◆冲田总司使用的加州清光究竟是第几代清光?


不确定,目前普遍认定为乞食清光(第六代),即“加州金沢住長兵衛藤原清光”
 关于有些考据中提到的“冲田总司的清光没有完整刀铭不是乞食清光”,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并非所有刀剑都拥有完整的铭,有些仅仅刻有刀匠名字中的一到两个字(比如一文字的“一”,以及“之定”等),有些则是无铭刀。无铭又分磨上与生茎无铭,即本来有铭被磨去,和本身就没有刻铭的情况。
 乞食清光存世便有不少无铭刀,例如:



 乞食清光因其优良的品质而倍受青睐,同时它具备一项适合冲田的特点:“反”浅,即刀身较为平直适于突刺,冲田正是以突刺为主的剑客。


◆冲田总司最后如何处理加州清光?


在八木为三郎的回忆中,曾提到“池田屋事件后前川邸门前摆放着七八把损坏的刀,似乎在等待近藤的检查。”
 而之后刀屋的记录证明池田屋事件后所有的刀都被送到刀屋检修,也就是这份流传甚为广泛的记录(仅摘录副长助勤部分)【ps:之前说到的史料不确定也就是指这份记录,虽然与近藤的书信有重合的部分但来源无法确定】:


一番队 副长助勤「冲田总司」的「加贺清光」... 「鋩子」折断
 二番队 副长助勤「永仓新八」的「播州住手柄山氏繁」... 「鋩子」折断
 三番队 副长助勤「斋藤一」的「州住池田鬼神丸国重」... 小伤无数
 四番队 副长助勤「松原忠司」的「加州住藤岛友重」... 大伤四处,小伤十九处
 五番队 副长助勤「武田观柳斋」的「越前住常陆守兼植」... 小伤六处
 六番队 副长助勤「井上源三郎」的「奥州白河住兼常」... 无损。
 八番队 副长助勤「藤堂平助」的 「上总介兼重」... 「物打」小伤十一处,近「锷」却有大伤四处,无药可救。
 十番队 副长助勤「原田左之助」的 「江府住兴友」... 「物打」小伤七处,近「锷」大伤两处。 


从中可见损坏最为严重的是藤堂平助的上总介兼重,铓子折断的刀也有好几把。
 史实不明,这里仅仅能够提供推测:
 铓子折断的刀即使保存押形重铸也无法回到以前的状态,对于实战来说相当危险,因此冲田应当之后再也没有使用过。


◆我们现在能够找到的“加州清光”与“大和守安定”都是真的吗?


如果有刀剑协会鉴定书的存在(拍卖网站下往往会附带黄色的纸张写有鉴定确认)就是真品。
 然而因为每个刀匠都有不少的刀剑存世,因此同作很多,基本上不出现在博物馆中的刀剑都是他们没有丰富历史的亲生兄弟们(当然这种情况也不是绝对的,有些历史文物是个人所藏),并不是游戏中设定的属于冲田总司的“清光”与“安定”。下图为加州清光同作在铭短刀及其鉴定书。




 我们可以从同作身上探寻那些遗失的刀的风采,不过还需要将这些同作与历史上记载的刀剑加以区分。
 幕末时期,武士刀已经渐渐演变为施展剑术的道具,因此众多实战刀皆是因为他们出色的主人才在历史上留下印记,可以说比起本身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其中“历史”的意义。
 顺道一提,展示刀剑往往只配上“白鞘”,有刀装的刀会注明“拵附”,拵是可以更换的,并不是说他们当年被使用的时候就是这副状态哦。


总之新选组因为大量资料的遗失很多事实都只能打上“不确定”的标签,各种各样的推断和演绎也为同人作品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同人是自由的,也是不自由的,如果能够兼顾浪漫与史实自然是最为理想的情况,如果不能,努力了解历史也是一项认真的表现。
 希望大家能够更加认真地对待资料呈现的历史,更不要轻易相信某些同人二设、传奇小说,那简直是如同朋友圈谣言一样的存在呀(笑)
 要知道,无论是再悲痛的、再精彩的,二设始终是“故事里的新选组”。任何故事都不足以描摹出他们一生的模样,他们是一段真实存在的历史,因此才会引得一百七十多年来无数的研究与喜爱。
 这里以帮助森满喜子女士出版《冲田总司面影抄》的大出先生的话作为总结吧:
 “像森女士他们,并非为了想写新选组而接近新选组,他们从一开始便热爱新选组,而这份爱化作了写作的动力。不单是大红大紫时,他们可是写了三十年呢。就这样将光明照进了诸多历史人物,尤其是败者们的生涯中。”


——唯有爱与历史不可辜负。

评论

热度(3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